讀《富蘭克林自傳》有感:成功的共性

成功的共性

讀《富蘭克林自傳》有感:成功的共性

——讀《富蘭克林自傳》有感

名人傳記不管是他傳或自傳都是我十分愛看的。這本《富蘭克林自傳》是富蘭克林自己對於生平的自述,文章秉承他一貫的謙遜,從幼年記敍到中年,後因作者病逝,自傳的後半部分沒有完成。

讀的偉人的傳記越多,越能發現其中的共性。首先是終身學習。任何能青史留名的人終其一生都是在不斷地學習進取,這種學習不侷限於知識的獲取,更多的是一種持續的思考和改進的過程。以此書為例,富蘭克林並不是生來就能起草《美國憲法》和《獨立宣言》的。十幾歲的富蘭克林終日忙於排版印刷時卻定期組織共讀社,和志同道合者共享圖書並討論哲學、政治等,後來共讀社成為公立圖書館的雛形。之後隨着富蘭克林年紀的增長和參加社會管理事務的增多,又組建了費城的消防隊、民兵隊,後又建立了為民眾提供公立教育和醫療的費城學院和賓夕法尼亞醫院。正是有了前半生持續的學習與進取,富蘭克林晚年才能參與到憲法和宣言的制定中。

其次是廣泛涉獵。偉人一般在多個方面廣泛獵奇。毛澤東寫得一手好詩詞,愛因斯坦尤愛拉小提琴。而富蘭克林不僅寫得一首好文章,而且擅長科學研究。書中介紹了他發明的開放式火爐和避雷針等。特別感動我的是富蘭克林對於他所研究發明所持的態度:既然我們從別人的發明中享受到了巨大的便利,我們也應該樂於讓別人利用我們的發明,而且我們應當無償地、慷慨地把我們的發明貢獻出來。

最後是持續的自律。富蘭克林不僅提出了十三項美德修養,而且制定嚴格的實施計劃:給每一項美德一個星期的嚴格關注,在13個星期內完成一個整個過程,一年4次。富蘭克林的出身社會底層,身邊不乏酗酒嗜賭之人,可他卻能時時日日自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以高度的自我要求堅持其認定的美德修養,最終才能超越他所在階層,成為社會精英中的一員。

最後,摘錄富蘭克林十三項美德修養如下:

一、節制:食不過飽,酒不過量。

(1)Temperance: Eat not to dullness; drink not to elevation.

二、緘默:避免空談,言必對己或對人有益。

(2)Silence: Speak not but what may benefit others or yourself; avoid trifling conversation.

三、秩序:放東西的地方,做事情的時間要心中有數。

(3)Order: Let all your things have their places; let each part of your business have its time.

四、決心:該做的一定要做,做就要做好。

(4)Resolution: Resolve to perform what you ought; perform without fail what you resolve.

五、節儉:對人或對己有益才可用錢,決不浪費。

(5)Frugality: Make no expense but to do good to others or yourself; i.e., waste nothing.

六、勤奮:珍惜光陰,做有益之事,避無謂之舉。

(6)Industry: Lose no time; be always employ'd in something useful; cut off all unnecessary actions.

七、真誠:不欺騙,有良知,為人厚道,説話實在。

(7)Sincerity: Use no hurtful deceit; think innocently and justly, and, if you speak, speak accordingly

八、正義:不做不利於人的事,不逃避自己的義務。

(8)Justice: Wrong none by doing injuries, or omitting the benefits that are your duty.

九、中庸:避免走極端,容忍別人給你的傷害,認為是你應該承受之事。

(9)Moderation: Avoid extreams; forbear resenting injuries so much as you think they deserve.

十、整潔:保持身體、衣服和住所的整潔。

(10)Cleanliness: Tolerate no uncleanliness in body, cloaths, or habitation

十一、冷靜:不因小事,尋常之事,不可避免之事而慌亂。

(11)Tranquility: Be not distuibed at trifles, or at accidents common or unavoidable.

十二、節慾:少行房事,除非考慮到身體健康或者延續子嗣;不要房事過度,傷害身體或者損害自己或他人的安寧與名譽。

(12)Chastity: Rarely use venery but for health or offspring, never to dulness, weakness, or the injury of your own or another's peace or reputation.

十三、謙遜:效法耶酥和蘇格拉底。

(13)Humility: Imitate Jesus and Socrates.

平安小果果寫於20xx年12月4日

本文作者:平安小果果

來自公眾號:平平安安的親子閲讀